关于开展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西大实设〔2021〕031号

发布时间: 2021-01-19 10:29:50 访问量:

 

各单位:

 根据《西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西校〔2018〕682号)精神,为改善本科实验教学条件,升级现有实验教学平台,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保障学生实验项目可靠、安全和经济的条件,做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运行保障工作,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作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重要载体,其建设应坚持“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

 二、建设内容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应服务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和实验课程教学条件建设,主要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所需的软件和硬件,以形成持续服务实验教学,保障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机整体。

 三、建设对象

 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验课程中的实验项目,且具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基础的本科教学实验室(中心)均可申报。每个建制实验室(中心)限申报1项,鼓励跨学院、跨专业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四、建设周期及经费支持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会同教务处根据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安排专项中期检查及终期验收。凡是没有为本科教学服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将被终止建设,并追回建设经费。

 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所需的硬件及软件购置。

 五、工作安排

 1.各单位组织填报《西南大学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一份)于20213月12前报送至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电子档发送至540175115@qq.com。逾期视为自动放弃,不再受理。

 2.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各申报单位根据申报书进行PPT答辩,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答辩考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 反馈专家评审意见。

 

 联 人: 张国娜     石定芳

 联系电话: 68250553   68252619

 

 附件:西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1月19日

                                                                                                                                                                          


附件:西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