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西校〔2019〕55号

发布时间: 2019-02-22 08:43:36 已阅读:

 

 

 

西南大学文

 

西校〔201955

 

 

关于印发《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单位:

《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学校2019年第1次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西南大学

                           2019121


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实施办法

(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共享率和成果产出率。根据《高等学校贵重仪器设备年度效益评价表》(教高〔2000010号)、《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关于开展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国科办基〔201852号)和《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西校〔2016730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使用效益考核结果是学校分配各二级单位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设备购置专项资金、实验技术系列岗位人员编制核定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前论证、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测试补贴和仪器设备维修基金拨付额度要参考依据。

第二章  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大型仪器共享机组及共享仪器所属二级单位。

  参与考核的大型仪器共享机组负责的仪器设备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一)利用国拨资金购置的单价或成套价值在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根据《高等学校固定资产分类及编码》分类03类、部分04类和07的贵重仪器设备。

(二)以设备入账时间为准,使用时间超过一年(含)的大型仪器设备。

第五条  单价或成套价值在人民币40万元(含)以上且直接服务于教学科研的大型仪器设备由学校负责考核

第六条  单价或成套价值在10万元(含)以上40万元以下的大型仪器设备由二级单位按照学校考核标准负责考核。

  使用效益考核按年度进行,考核方式网上系统抓取与现场复查相结合。

第三章  考核指标及权重

  机组考核的指标及权重附件1

(一)年使用总机时(小时):权重30分,考察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共享中的机时使用情况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

(二)服务收入:权重10分。考察大型仪器设备年度在科研及社会化服务中的服务收费情况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

(三)维保记录:权重6分。指年度该共享设备线上修保养记录情况。该项指仪器负责人在系统详细记录该仪器记录,每月有效上限记录1。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

(四)机组获得奖励:权重5分。考察共享机组或共享单位因共享仪器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该项需在大型仪器共享系统上传证明材料。

(五)培训人员数:权重8分。指年度通过仪器负责人组织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培训情况。培训分为两类:第一类指经过培训能独立操作大型仪器设备的人员数量;第二类达到一定人数规模的教学演示培训次数。两类均要有详细的系统线上培训记录及纸质签字材料。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学校考评时考核专家核实线下材料。

(六)测试样品数量:权重10分。指每年共享机组通过共享仪器测试的样品的总数量(件)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

(七)对外服务比例:权重10分。对外服务比例是指除机组使用外对校内外其他用户服务次数占总使用次数的百分比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

(八)服务科研、技术开发项目:权重5分。指共享仪器设备在共享过程中服务于校内外科研、技术开发项目的数量。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

(九)用户评价:权重5分。为加强服务质量,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过程中提供良好的平台服务形象,用户反馈投诉次数纳入考核标准该项为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自动评分。

(十)定价管理及价格公示情况:权重5分。考察是否在大型仪器共享场地设置了明显标识展示本仪器的日常管理、使用注意事项及机时收费标准等资料。该项需在大型仪器共享系统上传证明材料。

(十一)年度工作总结:权重6分。考察共享机组对本年度共享工作的认知和思考并撰写上交本机组的年度共享总结报告。该项需在大型仪器共享系统上传证明材料。

(十二)发表论文或功能开发(加分项):权重15分。指在本次考核时间节点内,由本机组测试提供数据,经用户采用并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情况。以及本仪器负责机组通过本仪器开展的新功能开发及新分析测试方法建立的活动。该项需在大型仪器共享系统上传证明材料。

第九条  共享二级单位考核指标及权重附件2

(一)机组使用效益考核:权重70分。指共享平台上共享二级单位所有共享机组使用效益考核平均得分的情况

(二)设备共享率:权重10分。指共享平台上有实际对外共享记录的仪器数量占本单位应共享仪器数量的比值情况。

(三)数据上报工作:权重10分。共享二级单位按学校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数据情况。

(四)共享场地规划及环境维护:权重5分。指共享单位是否有公共的共享场地规划、共享设备和共享环境整齐清洁情况

(五)机组人才培养:权重5分。指本次考核时间节点内共享单位安排机组人员参加全国性的大型仪器共享机制会议或相关设备的专业技能研讨会的情况。

  绩效考评按年度进行,与学校年终绩效考核同步。考评工作坚持客观公正、简易操作、自评与核查原则。考核流程为机组自查、学院核查、学校核。

(一)机组自查。对本机组本年度校内外共享服务情况及成效进行收集上报;撰写年度共享报告;按时将相关材料报学院考核小组审议。

(二)学院核查。各学院(所、中心)成立由主管大型仪器共享工作的领导、专家教授组成学院考核小组。对本学院每台考核的仪器自查所填报的各项数据进行核查;并本单位仪器设备共享使用管理状况进行全面总结;按时将相关材料报学校复核

(三)学校复核。学校负责组织相关专家组成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小组。考核小组负责对共享机组、共享二级单位提交材料进行复工作。

第四章  考核结果应用机制

十一  考核结果的应用

(一)根据考核结果,编写年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情况分析报告,对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状况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思路,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工作决策提供参考资料

(二)作为各二级单位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设备购置经费的分配立项依据。

(三)作为大型仪器设备建设规划及购前技术论证的有效参考。

(四)作为仪器设备维修基金、实验技术岗位编制核定等分配依据,确保相关经费和人员的合理使用。

(五)根据学校职称评审相关文件要求,考核结果可作为机组实验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的参考。

(六)根据考核结果,综合使用机时及未满负荷运转情况下对外单位服务情况,对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组、共享单位年度使用情况进行评优。

第十二条  奖励惩罚

(一)对考核结果为优的单位机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核结果为优的机组,学校将向重庆市科委或其他上级有关部门推荐参评优秀机组。

(三)对无故不参与考核或填报数据弄虚作假、严重失实的机组或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停止次年大型仪器设备维修基金的资助,同时,相关人员或单位不得参与本年度共享使用优秀机组优秀单位的评选。

(四)学校有权调配使用效率低(连续年使用效益考核结果为倒数10%且分数不及格)大型仪器设备至亟需的二级单位

(五)每年由学校负责核定编制内人员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量及绩效,由所在学院参照《西南大学收入分配管理办法(修订》(西校〔2017741号)执行。

第五章    

第十三条  各考核指标及权重可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对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的要求进行适当调整。

第十四条  校级分析测试中心建成后独立运营,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办法执行。

第十  办法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学校原有规定与本办法不符的,以本办法为准。

 

附件:1.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组使用效益考核表

2.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单位使用效益考核表


1

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组使用效益

考核表

仪器国资编号:                  仪器名称:             所属单位

指    标

权重

评分标准

实际值

得分

年使用总机时(小时)

30

600

600

800

1200

1400

1600



5

10

15

20

25

30

服务收入

(万元)

10

5

5

10

15

17

20

25



2

3

4

5

7 

8

10

维保记录

(每月有效上限1次)

6

2

2

4

6

8



0

1.5

3

4.5

6

机组获得奖励

5

国家级

省部级



5/

2.5/

培训人员数

 

8

按上机技能培训

(独立或指导下完成测试

教学演示培训

20以上/次)



0.25/

2/

测试样品数量

10

300

300

400

500

600



2

4

6

8

10

对外单位服务比例(%

10

25%

25%

30%

35%

40%



2

4

6

8

10

服务科研、技术开发项目(项)

5

5

5

10

15

20



1

2

3

4

5

用户评价

5

不满百分5次以上

不满百分0-5

满百分



0

2.5

5

定价管理价格公示情况

5

未公示定价不合理

公示不全,定价不合理

定价合理公示全面



0

2.5

5

年度工作总结

6

未提交

一般

较好

突出



0

2

4

6

发表论文或功能开发(加分)

15

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加1.5分,功能开发、分析测试方法研究1项加3分,最多不超过15分。



总分



单位承诺考核数据真实有效

 

                                                   单位负责人(签章):

                                                              

 

2

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单位使用效益

考核表

考核年度:         被考核单位:                  考核仪器台套数:         

一级

二级

具体内容

得分

开放使用

效益

80分)

机组使用效益考核

70分)

共享平台上共享单位所有共享机组使用效益考核评价表所得分数的平均分乘以70%即得此项分数。


共享率

10分)

指共享平台上有实际对外共享记录的仪器数量占本单位应共享仪器数量的比值(%)乘以100即得此项分数。


共享管理

工作

20分)

数据上报工作

10分)

1.按学校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数据,数据准确、详实,10分;

2.按学校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数据,数据不完整、不准确,5分;

3.未按时上报数据0


共享场地规划及环境维护

5分)

1.有公共的共享场地规划、设备和环境清洁整齐,5分;

2.有公共的共享场地规划、设备和环境基本清洁整齐,2.5分;

3.有公共的共享场地、设备和环境脏、乱、差,0分。


机组人才培养

5分)

1.有共享机组、每年机组人员参加全国性的大型仪器共享机制会议或相关设备的专业技能研讨会累计10人次,5分;

2.有共享机组、每年机组人员参加全国性的大型仪器共享机制会议或相关设备的专业技能研讨会不足10人次,2.5分;

3.有共享机组、未参加相关会议,0分。


总分


(该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考评)

 

 

 

 

 

 

 

 

 

 

 

西南大学办公室                          20191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