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放心,战“疫”有我

发布时间: 2022-11-21 23:01:18 访问量:

北碚校区疫情突发,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后,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14名教职工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奔赴“疫”线。他们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

快速响应见真情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志愿者工作经历,我上!”“我就住在校内,我可以”“我家没有后顾之忧,我报名”……征集令一发布,大家就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他们中有从大学城匆匆赶回来的、有发布征集令就立马收拾随身物品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有50多岁的从合川基地赶过来的、有血压偏高需要静养的、有家里幼子需要照顾的、有家里老公刚做完手术需要照顾的、有刚新婚不久的、有刚参加工作的……知道进校后可能一时半会无法回家,但他们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进校并在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战“疫”,奋战在核酸检测点、学生园区、隔离酒店、实验物品进校服务等志愿服务岗位,为西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也为校内的师生员工带来了温暖和信心。



 尽职尽责显担当

 白天,志愿者们投身于第四运动场、第二运动场、李园、杏园、竹园等各个核酸检测点,负责信息录入、维持秩序等工作。集采结束后,志愿者又扎身校内家属区,挨家挨户开展在校人员信息排查。夜晚,志愿者身穿防护服深入校园各居住区楼栋,协助校医院为校内高龄、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核酸采集服务,确保在校人员核酸采集不漏一户,应采尽采。

 罗书强同志在去年学校核酸检测异常的时候就曾主动进校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一年后的现在他做出了相同的选择,再次坚定地走进了临时管控的学校,他和众多志愿者一起奋战在一线,从四运到竹园再到杏园,从穿着“大白”的核酸信息录入志愿者到穿着“小蓝”的秩序维护志愿者,总能在学校各个核酸检测点看到他的身影。欧强同志的日常工作地点在合川农场基地,但是看到钉钉群里发布的志愿者召集令后,年逾五十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从合川赶回北碚校区,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总是让他在大汗淋漓中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但是第二天又总能再次看到他穿上防护服忙碌的样子。赵亚囡同志参与了2020年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当时她和许多市外返校同学隔离在酒店里,数十天的隔离经历仍历历在目,但这次听到号召后,她仍坚定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并服从安排一直奋战在一线。刘宇同志4号早早到办公室上班,发现学校被临时封控后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核酸检测录入和秩序维护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金美兰同志在得知学校志愿者人手仍然不足的时候,她果断在安排好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后报名进入学校,闷热的防护服和住宿条件的不适应让她的身体不堪重负,但她仍然坚持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粟若淼同志平日里就像设备处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搬哪里,在这次学校最需要支援的时刻,他是设备处第一个进入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的老师,除了核酸检测相关工作之外,他也在学校物资保供等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他的人就像他的名字,如水浩瀚,如水包容。张绿霞是去年入职的年轻老师,也是设备处党支部最年轻的党员同志,她在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她说“我家里没有什么负担和牵挂,可以进入学校开展工作”,连续多天闷热的“大白”防护服和剧烈变化的气温让她感冒加重从志愿者岗位退下后,她又主动承担起实验室用品进校现场协调监督工作,年轻同志的担当尽数展现。还有患有高血压但仍然挺身而出的周志云同志,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游翔宇老师,在黑夜里上坡下坎、徒步数小时协助校医院“大白”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同志上门采集核酸的毛莲同志,以及勇于承担的铿锵玫瑰罗小英、许茜、张红菊、唐芳等同志,他们始终践行着“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连续奋战十余天,不说一句苦,不喊一声累,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站出来响应,齐心协力,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业务工作不停歇

 在学校解除临时管控进入过渡期时,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贯彻“疫情防控不松懈,业务工作不停歇”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单位现场办公和居家线上办公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疫情期间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为了保障过渡期实验室运行,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积极协调实验用品进校审批和现场监督工作,确保必要实验用品安全进校、安全卸货,确保供货商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在守护好学校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全力保障实验室科研任务开展。分析测试中心的志愿者同志也在志愿活动之外逐步有序开展校内接样、测样工作,在前段时间的过渡期管理期间,中心6名技术老师负责的10余台大型仪器设备正常开放,不分昼夜测样百余,对校内师生科研实验的开展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同时中心志愿者们还利用现有资源继续推进CMA认证相关项目实施,身体力行实践“迎难而上,奋斗不息”的精神。


 文字:黎雪莲、张绿霞、毛莲  摄影:粟若淼、张绿霞、毛莲  审核:卢坤